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

警察先生,我再給你一次機會



台灣焦點

重車雖然開放進口,但礙於價格非常高,絕非一般市井小民所能負擔,因此台灣重車騎士的身份多為公司老闆、律師、醫師、自營商甚至教師,知識水準之高恐怕和歐美相當。而這陣子我與熱愛中車的前輩們閒聊發現,這群中年人談起重車可是眉開眼笑,且在路況和安全狀態許可下,飆起來可一點都不輸給年輕小伙子,當然駕駛道德與安全配備絕不可少,且多以車隊型態大批人馬共同出遊,因此可將這車視為圓夢的休閒活動。然而從他們口中倒也聽到不少趣事。這群前輩表示,今年6月一群人浩浩蕩蕩前往苗栗文山旅遊,結果在路邊便利商店休息時,就碰到當地警察,一輛警車緩緩駛向他們,隨後一位警察下車便走向他們,仔細打量所有重車後便發問:「這是誰的車?」,「我的啊!」一位五十多歲的體育老師回答,這位警察再問:「確定是你的車嗎?」,體育老師狐疑地回答:「是」,警察便說:「你的車有沒有問題?」,體育老師充滿疑惑地回答「沒有啊!」,這時警察放大聲量又問一次:「再給你一次機會,車有沒有問題?」,這下體育老師也有點不耐煩,心想才剛牽的新車怎麼會有問題,便大聲回答「沒有!」。警察看了一下體育老師便說「行照駕照拿來!」。沒有改裝、花了數十萬購得的重車可能在警察眼中太刺眼,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和糾紛,體育老師遂將行照駕照交給警察,這時警察看了行照駕照又以無線電確認車主與車輛身份後,即刻問了這名體育老師:「既然車子沒有問題,那為什麼車牌上沒有台灣省或台北市的字樣,我懷疑你的車牌是偽造的!」,聽到這席話一干人等差點跌倒,而這位體育老師不疾不徐地回答警察:「警察大人,你不知道從民國96年1月起全台灣車牌就沒有標示台灣省和台北市字樣嗎?」,這位警察頓時也不知如何回答,就默默地回到警車將車開走,而這群上了年紀的重車騎士便向警察說:「警察先生,我再給你一次機會!」。其實我聽到他們談論這件事,當然是跟著大笑,但心裡卻覺得很可悲,可悲的是相關法令已經公布將近半年,但地區警察卻完全不曉得這回事,可見得中央與地方之間底多大差異,試問台灣到底還有多少警察不曉得新車牌這檔事?或者是有更多政令都沒有傳達到地方?台灣從北到南僅400公里,人口才2300萬,單這樣一件新規定就可變成笑話,萬一哪天又多出一倍的土地,那政令的宣導又該如何說?從這點就暴露出立法與執法單位之間的問題所在。所以,政府相關單位應要貫徹法令的傳達與宣導,否則哪天被嗆「警察先生,我再給你一次機會」,辛苦的執法人員可千萬不能翻臉喔!

沒有留言: